Translate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德國-多特蒙德、科隆

出了機場,離開了羅馬尼亞我們又回到了先進國家,我們只會在多特蒙德待一天,沒有其他計劃,只是因為來這裡比較便宜而已,我們找著我找的網路上的路線要坐公車到市區。找到售票亭買了車票後我們先坐公車,接著再轉搭地鐵。坐在公車上看這個城市,比較一下布加勒斯特真的差很多,多特蒙德街道非常明顯的乾淨許多,周遭的建築物也看起來比較新,至少是有在整理的。


而且這台公車有個讓我很感興趣的地方,車子是兩節的油電混合車,在前面車頭的地方有個電視,用簡單的動畫顯示當下車子的時速、電池電量和電池引擎的運作,當車子加速時由電池跟引擎提供動力,煞車或下坡時輪子會回充電到電池裡。怎麼看都覺得好先進。在地鐵站我們買完票後找不到打票的機器,可是因為車準備要開走所以我們就直接上車了。我們現在在德國, 英文已經不是可以跟任何人溝通的語言,可是我們很幸運的我們遇到一個帶著兩個小孩,很和藹可親的媽媽,跟她的朋友。她的英文沒有很好,可是他很努力的跟我們溝通,她跟我們說她從哪裡來的、現在的工作跟狀況,而且還跟我們說我們上車前應該要先打票,如果現在遇到查票的人會被罰很多錢,可是她又說如果我們真的遇到,她會幫我們求情,一來到德國就遇到這種好人讓我對德國的評價大大加分。

到了多特蒙德車站,我們出站後用走的去我們今天晚上的旅館,我哥訂的旅館都有個共通點,很便宜不然就是離車站很近,幾乎過條街就到了。今天住的旅館叫做AO,是連鎖的,裡面有飯店也有一般旅館,品質比我們之前住的好蠻多,一樓大廳很大還有一些沙發和娛樂設施,check in後我們就到大廳用只有大廳有的免費網路,跟家裡的人報平安然後下載之前忘記下載的德語翻譯套件和地圖。接著我們出發去領錢,接著去找超市買東西,其實買的東西都差不多,巧克力、洋芋片和水果,只是這一次我們首次買了一罐品客,這罐品克對我們來說是很寶貴的,一次只能吃幾片而且還要慢慢吃慢慢品嘗哈哈。轉眼間天就黑了,我們回到旅館後帶著電腦手機充電器到大廳找了個有插座的沙發坐了下來,我們在國外的生活差不多都是這樣,查景點打網誌看影片,一坐就是幾個鐘頭,接著等我下載好足夠的柯南後我們回到我們的房間,因為還沒到睡覺時間所以我們又在房間看了一兩集後才上床,明天早上要坐火車到柯隆,找我哥一起從台灣出發,一起在杜拜歷經浩劫的朋友。多特蒙德,一個乾淨的小城市,真可惜只能在這待一個晚上。

第二天早上我們起床後去買了kebab吃,接著逛了一下他們當地的百貨公司接著去搭客運,要到柯隆去了。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後我們到了柯隆,只是我們下車的地方離我們要跟朋友會合的科隆大教堂有段蠻遠的距離,幸好我們時間很充裕,所以我們就用走了過去。在到科隆大教堂之前我們經過一座很有名的情人鎖橋,橋上只要是能鎖的地方全部都被鎖上了各式各樣各種顏色大大小小的鎖,甚至鎖上加鎖都有,真的蠻壯觀的,感覺這座橋因為這些鎖變得很重,過橋後就是科隆大教堂,我們先去旁邊的車站,我們跟他們約在這裡見面。終於,看到了半年前在機場第一次見面的H.y.和他朋友Julien,他跟我哥一起去過杜拜,半年前他的頭髮本來還很短,現在見到他,我終於知道人的頭髮半年能長多長了─他說他從出國到現在都沒剪過頭髮,真的蠻誇張的。他們也是來科隆玩,昨天晚上已經到了,可是跟我和我哥要住的旅館不同。我們見面後走出車站,慢慢走到我們今天晚上要住的旅館放行李,然後在旅館用網路查點資料。因為我們都沒吃午餐,於是我們找了家麥當勞買了最便宜的漢堡坐下來邊吃東西邊聊天,這時外面開始飄雨。吃完後雨也差不多停了我們走到科隆大教堂,真不愧是世界第三高教堂,每根柱子都直通天際,相機不用全景根本拍不進去整個教堂,我們在外面拍了些照後進到了裡面,老實說教堂裡面跟其他大部分的教堂比起來就只是天花板高了許多,其餘的老實說我覺得都差不多,彩繪玻璃倒是蠻漂亮的,繞了一圈後我們就準備出來了,接著我們要去買票,要爬到塔上面,可以俯瞰整個柯隆。

出了教堂,我們找了一段時間才找到在教堂旁邊的地面下的入口,買了票後我們開始往上爬,一個只能容納一人半空間的窄小陡峭旋轉樓梯,要是遇到上面有人下來又更擠了。感覺走了很久,終於走出了那個小樓梯,來到一個平台,中間還有一個後來架的鐵樓梯,走上去之後就是遊客能到最高的地方了,雖然不是真正最高的地方不過站在這裡已經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風景很好,還有看到我們早上走過的那座橋。在塔上我們看的東西不只是景色,還有到處都是的簽名,其中當然到很熟悉的中文字,"繁體中文字",甚至還看到有人寫到台灣兩個字哈哈。走了一圈拍了照後我們準備要下去,下去時我們走了另一條路,是旋轉樓梯而不是剛剛中間的鐵梯,這個旋轉樓梯比我們上來時的還要小,真的有點痛苦,有幽閉恐懼症的人不應該到這裡,走了一下下我們回到了剛剛的平台,接著繼續走原路下去,因為下樓的速度比較快,我們下去時頭都暈了,一直轉一直轉。在到一樓前大概還有快一半高度時有一個門可以出去只是剛剛上樓時沒有要走過去,回程時我們進去看了一下,裡面是一個蠻大的空間,一樣可以繞一圈,有個獨立的小警衛室,一張長椅跟一台不知道甚麼的機器,重點那裡有各種大大小小的鐘,這是科隆大教堂整點報時用的,難怪剛剛在上面時有聽到蠻大聲的鐘聲,我們在那裡坐著休息聊天,我很想等到下一個整點看他怎麼打鐘。長椅旁有個可以投錢的機器,上面有四種語言的按鈕,我們在討論該不會是投了錢就會打鐘,就算我們的假設是真的只要一歐可以讓它打鐘我們也不想白白花錢,我們就坐著等看有沒有人回來投。

只等了一下子就有一個女人走過來對這個機器打量了一下,接著拿出銅板投了下去,我們很期待會它生甚麼事,結果下一秒真的的有鐘聲了!可是是這個機器發出來的...接著他開始講解科隆大教堂報時鐘的歷史。那個女人一臉很驚訝的表情,看來她應該原本也以為會有真的鐘聲,接著他就默默的把講解聽完,不要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這個女人走後不久換另外兩個小男孩走過來,也是看著這個機器討論了一下,雖然聽不懂他們講的德文,不過看他們的肢體動作很明顯的就是"投了錢好像就會打鐘"。眼看這兩個小孩就要拿出錢來了,我們在想要不要跟他們說這是騙人的,可是最後還是失守了,他們發現是解說的機器後感覺很失望,跑去問警衛室裡那個人後就走了。不要以為我們怎麼那麼呆(雖然到頭來想真的很呆)怎麼會覺得投錢就會打鐘,上面可是有選擇語言的按鍵耶,可是事實證明,真的很容易被騙,我們才在那待不到半小時就有兩個銅板因為這樣而掉進機器裡,根本就是詐騙吧哈。

最後我們等不到整點我們就下來了,出了那個窄小的空間真的很開心,接著我們往科隆比較熱鬧的地方前進。走在街上,我們看到了一家樂高專賣店,於是我們就進去看看,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樂高,店中間還有一個用樂高積木堆成,比人還要高的胡迪像,店裡還有一個圓桌,上面有很多樂高積木,每個座位前面都有一塊板子,可以讓人在上面堆。剛開始我們只是好玩想說用積木拼出一個台灣國旗,我們需要很多紅色的積木還要想怎麼拼出青天白日,結果我們越拼越起勁,隨著國旗慢慢成型,我們的愛國熱情也慢慢被激發出來。接著我們開始用其他板子拼其他有關台灣的東西,我們四個大人就這麼開始在德國的一家樂高店裡,跟一群小孩搶起積木了。最後我們拼出了四張圖,分別是我拼的台灣國旗、英文”Taiwan R.O.C.”、我哥的中文”台灣”還有Julien的台灣外觀,還有表示我們來自台北而在台北市的地方加上一座台北101,其實還有一個是H.y.在旁邊不知道為什麼蓋的一座金字塔。最後我們在那裡待了快一個小時重溫童年回憶然後宣揚我們的國家。

離開那裡後我們繼續往下走,經過一家賣電子產品的賣場進去逛逛,當然一進去我就開始尋找我很想要的skullcandy的耳機,那款耳機主打超級重低音,這個牌子台灣很少見,看都沒看過別說聽過了,可是在這家店終於被我找到了,而且還有可以試聽的!為了讓我能聽久一點,我哥他們先去無印良品留我聽到爽後再過去找他們。*這款耳機我覺得還不錯我很喜歡,而且國外售價比台灣便宜多了。一切結束後我們慢慢走到河邊,今天晚上我們要去吃一家很有名的德國豬腳餐廳,拜託到德國怎麼能不吃一下德國豬腳?按著地圖我們來到了這家店餐廳,已經快六點了可是對當地人來說吃晚餐還太早,餐廳還沒開,我們在附近繞了一下才進去。點完餐,很難得能夠坐在餐廳裡吃東西,我們開始聊天,他們這半年來發生的事,最終還是那句話,時間真的過很快,Julien再過幾天就會回台灣了,H.y.則是還有半年,相信剩下這半年一定也很快就過去了。不久後我們點的餐來了,一大盤的豬腳、培根、洋蔥、香腸,還有兩大碗的馬鈴薯和酸菜,看起來超多超爽的,不知道我們四個人能不能吃的完。剛開始整間店裡只有我們,可是越接近晚上人越來越多,最後到了快客滿的狀況,我們在德國,當然要用德國的速度來吃這頓餐,現在想起來那頓豬肉大餐真的吃的好過癮,代價就是一大筆的餐費了。吃完後我們坐著聊了一段時間才走,那時已經七點半了,我們慢慢走回我們的旅館,途中經過了科隆大教堂,晚上打上光後看起來格外恐怖,我是認真的真的很嚇人。

接著我們回到了我跟我哥今晚要住的旅館,我們在旅館一樓的交誼廳用網路、聊天,不知不覺已經快十點半了,他們的旅館離這裡有段距離差不多該走了,這些話已經不知道聽到幾次了,"好好保重"、"台灣見"、"唉時間過好快",拍拍照後看著他們的背影漸漸遠去,又是一個分岔點,我們繼續走我們這邊的路,他們則走他們的,不知道那天會在相交。我們回到我們的房間,一樣的例行公事,少不了柯南,之後就入睡了。早上其來盥洗完後我們前往科隆車站,我們要回到荷蘭,回到葛羅寧根,我哥要去他的銀行把之前沒有關好的戶關掉。搭上了我們的火車,本來以為接下來就會一路順利的到達荷蘭,可是我們沒想到居然發生了一件離奇的事。剛開始都還很正常,可是我們發現經過的站看起來不是我們應該經過的,拿起手機定位也發現我們跟預定的路線差了一段...不,我們根本不在預定的路線上!我們應該走東邊,結果定位顯示我們在西邊,而且早在蠻久以前就已經脫離了,越想越不對,可是我們沒搭錯車,奇怪的點就在這。我們一度下車查看,可是在車開走前還是回到車上,最後到了一個名叫Zwolle的站後我哥決定下車,他說他曾經來過這裡,而且他剛看了時刻表,接下來會有一班車到葛落寧根。後來我們的結論是,這班車可能臨時改路線,或是類似什麼星期一三五走東星期二四六走西那樣,至少我們現在很確定的往葛羅寧根的方向前進。不過我們還不能掉以輕心,我們浪費太多時間了,因為明天等不到銀行開門我們就要離開了,要是我們今天沒有在銀行關門之前把我哥的帳戶關掉,這個帳戶將一直有效,而且每個月都會收一筆保管費,直到下一次,可能好幾年後,我哥親自回到荷蘭,這家分行,關戶後才結束,還好目前看起來時間還是夠的。於是,在地圖上,我們慢慢的接近"Groningen"這個字,再過幾個小時,就會又回到那,熟悉又陌生的小鎮。


H.y.(左)、我哥(中)、Julien(右)在樂高店宣揚中華民國 於科隆一家樂高專賣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