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

出了飛機我們覺得其實沒有太冷,這裡,就是羅馬尼亞。進了機場老實說感覺蠻新的,我們邊走邊尋找wifi,因為我們發現很多東西我們都沒有查好,連旅館在哪都不知道,出了關在行李轉盤那裡我們發現了機場的無線網路,不過能不能免費用就不知道了。

我們都以為羅馬尼亞很破爛很窮,可是他們的網路卻比其他我們去過的國家還要棒,不用登入就可以直接用,而且速度在中等之上呢,比起我們昨天晚上在威尼斯…算了,我們總算到羅馬尼亞,如果去除掉危險因素,這裡的物價真讓我期待啊。地圖什麼的全部用好後,我們就出去了,接著我們照網路上別人網誌的建議到一樓買了車票後搭巴士783號到市區。一個小時後我們到了布加勒斯特的市區,我哥說因為我們背著包包看起來就是觀光客,很容易成為強盜的下手目標,下了車後我們就盡我們能走快的速度偶爾拿出手機定位,很快的我們就到了旅館。進了旅館,一個男老闆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接著另一位女老闆也來了,由於我們房間還沒整理好,女老闆為了不讓我們覺得等很久所以拿出地圖開始為我們介紹這個城市,男老闆則是開始幫我們整理房間。中途旅館老闆問我們是第一次來羅馬尼亞嗎,我們回答是,接著她問我們為什麼看起來不害怕,真好笑,連旅館老闆都覺得第一次來的觀光客應該要害怕,不過她會這樣說代表她要跟我們說,其實羅馬尼亞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是不是如此就要看我們接下來六天的感覺囉。

大概過了十五分鐘我們的房間整理好了,他帶我們進去,我們看到了接下來六天我們要待的這間豪華房間。大概五坪的房間,有一張king size的大雙人床,窗戶旁還有一個單人床,一個庭院用的桌子和搭配的兩個椅子,衣櫃和兩個床頭櫃。我們看待這個房間都超爽的,廁所浴室就在房間門外兩公尺內,重點是一個晚上每人只要八歐,真的好便宜!想到接下來幾天都可以住在這間”總統雅房”我們真的超開心的。休息一下後我們出去找午餐,因為布加勒斯特的物價比台灣便宜,之前又在高物價的歐洲生活那麼久,我們今天決定吃一頓高檔的大餐。不過我們走了一段路發現,這裡的餐廳蠻少的,不然就是太高檔我們吃不起,看了三四家後我們餓的受不了了,看到一家西班牙餐廳不管到底貴不貴我們直接進去了。坐下來後看看四周,來這裡用餐的幾乎都是穿著西裝筆挺看起來蠻有權威的中年人,再看看我們,穿著潮T牛仔褲看起來沒什麼錢的亞洲年輕小伙子,不過店員還是把我們當一般客人服侍我覺得這就是羅馬尼亞跟義大利差最多的,人的關係。吃飽後我們就回旅館了,休息了一段時間後我們再出門,我們要去換錢買晚餐,我們走到我們飯店附近最大的一條路,今天公車就在這裡下車,我們找了匯率好的店換了錢後去買了麥當勞外帶接著往回走,中途買了洗衣粉,走到快到旅館時我們看到了旅館老闆推薦我們的餐廳,就進去買了點東西回去吃。回到了旅館,接下來整個晚上我們都在用手機休息,接著洗衣服,身上穿的牛仔褲從離開葛洛寧恩後已經十三天都沒有洗了,今天能洗乾淨真的很開心。然後晚一點開始看柯南世紀末的魔術師,看完後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我們想說這間旅館有提供早餐,但是不知道在哪,我哥問了男老闆一下,男老闆馬上起身,他要親自幫我們做早餐,這家旅館也太好了吧。吃完簡單的土司後我們趕快出門,今天早上我們要去聽城市導覽,怕來不及我們坐地鐵過去,雖然時間已經超過不過我們還是趕上了,跟著其他觀光客一起聽城市導覽。城市導覽員帶我們走了一圈城市重要景點,中途我跟我哥脫隊去買了水跟巧克力餅乾,十一點開始的導覽大概兩點才結束,我們給了點小費後就往旅館方向回去,中途再去買了昨天晚上那家店的東西當午餐。晚一點我們出門到火車站買明天的火車票,接著坐地鐵到一家百貨公司,我們在裡面逛了一下後我買了一雙鞋,然後就回旅館,路上買了兩顆蘋果。晚上我們走去一家蠻遠的餐廳吃飯,然後去買明天的糧食,回旅館看看柯南,結束今天。

第三天一大早我們起床去火車站,還沒天亮火車就開了,經過兩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了一個羅馬尼亞的滑雪聖地,海拔800公尺的sinaia小鎮,出了車站因為我們沒做功課根本不知道滑雪場在哪裡所以只能跟著其他有帶著裝備的人走。走一走我們到了搭纜車的地方,問了人後才知道要先在山下租裝備,我們隨便找一家店租好了裝備,坐纜車到海拔1400公尺的地方換纜車,最後到了2000公尺的雪場。我們完全沒經驗,也沒有教練,所以我們看著旁邊的人學著怎麼穿鞋,怎麼滑,剛開始滑時我們覺得蠻簡單的,不像Lily說她在法國滑雪時,她說很難會一直跌倒,我們還錄了一小段影片想說我們滑的很好,接著我們想繼續往下滑,找個雪道滑滑看,我哥問我要先滑簡單的還是直接挑戰中等的,想一想還是先滑簡單的比較保險。我們往前滑,那時霧蠻大的,看不太到前面的路,只覺得越滑越快,等到發現不對勁時發現速度已經快到停不下來了,而且坡度越來越陡。我哥在我後面,老實說那段記憶蠻模糊的,只記得我一直叫,儘管我腳已經內八想要減速,可是速度還是持續往上飆,從雪道右邊滑到左邊再滑到右邊。速度越來越快,我越來越害怕,腳也越來越不穩,在這惡性循環下終於打破臨界點,我跌倒了。雪板脫落後我開始翻滾,滾了好多圈才停下來,倒在雪地上休息一下後我慢慢起來,檢查身體沒甚麼受傷,只有右手有點吃蘿蔔而已,左右張望後我發現這是個雪道,而且真的很陡,沒看到我哥,我的滑雪板在我後方十公尺左右的地方,這時霧散開了,我可以直接看到垂直距離大概三百公尺下的小木屋,小木屋左邊有lift往上,經過我旁邊後繼續往上,我誤闖了最高級最陡的直線雪道。

我看看手機,哥哥沒打給我,他應該還在上面,我慢慢往上"爬",找到我的滑雪板根滑雪仗,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我手機沒有錢打不了電話,不知道我哥在哪裡,又不可能繼續往下到小木屋,所以我只好慢慢往上走,至少離山頂不會很遠。往爬時真的很累,滑雪板很重坡又很陡,走沒幾步就要停下來休息,走了幾分鐘後我看到上面有個人影,應該是我哥了,看到他時真的很開心,他對我大叫,可是太遠了聽不到。在花了幾分鐘我們會合了,我是第一次看到我哥那種臉,他說他快擔心死了,幾乎快哭出來的那個表情讓我也好想哭,他說他一直叫我跌倒,可能那時我一直大叫而且太空曠很難聽到,他在雪道開始前故意跌倒後看著我繼續往前很不穩的滑,然後消失在雪道。這個經驗有一次就夠了,真的,現在想起來還是餘悸猶存,我們太看得起自己了,以為自己可以很容易駕取一些事物,這也許是上帝給我一個最寶貴的教訓,當你看到家人擔心至極的表情不管你有沒有錯你都會感覺到罪惡感。我們慢慢往上走,我們決定要先練好煞車,不會煞車根本不用滑雪,所以我們回到山頂,往下滑一段後往上走,再往下滑,難怪滑雪是一種運動。餅乾麵包巧克力當午餐吃完後我們決定找簡單的道來滑,於是我們到了這個雪場最簡單的雪道,這次我們很小心,慢慢地滑,滑了一百公尺後我們開心的歡呼,因為我們還沒跌倒,可是接下來雪道開始時我們不太敢相信這是最簡單的。我們以為最簡單的應該是很平可以很輕鬆的往下滑的,可是我們看得的卻還是很陡的,我們已經決定不要往回走,只能繼續往下,遇到太陡的地方就脫掉鞋子用走的。

到最後我慢慢抓到訣竅了,可是還是很容易跌倒,我哥感覺還是不太行,所以我慢慢滑下去一點點就停下來等我哥,然後再滑一點。滑了蠻久後我開始加大我往下滑的角度,可是在其中一次滑的時候,明明我可以做得到,可是滑下去的時候腦中突然浮現在最難的道時的景象,馬上腳軟又跌倒了。這次我跌倒不像之前,我跌倒後一直發抖,剛剛的經驗已經在我心裡造成陰影了,現在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於是我就坐在那邊,讓心情平靜一下,經過禱告感覺好多了,於是我再站起來,一樣慢慢練習。其實只要克服心理障礙滑雪真的不會很難,當然還是要練習。快到lift站時我決定一口氣滑下去不停,就滑阿滑阿滑,終於感受到了滑雪的快感,雖然動作還是沒有很好不過真的很好玩,就這樣沒有停下來我滑到了lift站,可是我哥還在很上面的地方,我當然不會丟下我哥一個人在那邊,所以我脫掉滑雪板,慢慢的再走上去。雖然著個最簡單的道已經算不陡的了,可是要拿著好幾公斤的滑雪板和滑雪杖往上走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我哥那邊感覺出了點問題,因為他都沒有在往下,所以我加快速度往上爬。等到終於爬到他旁邊時我真的累到倒在地上,誰說下雪的地方會很冷,我那時熱到好想把一堆雪塞進衣服裡,真的沒誇張。我哥說他的滑雪板有問題,怎麼穿都穿不上,我幫他用了一段時間後還是不行,有可能是剛剛跌倒時有點撞到,沒辦法我好跟著他慢慢走下去。時間越來越晚,雪道上的人也越來越少,我們很怕趕不上lift回山頂,山中傳來廣播的聲音,感覺就快關閉了,我們會不會被困在山中回不去?

快走到lift站時有一個人跑上來,他叫我們趕快下去,真的lift快關閉了,真的很慘,因為我哥的滑雪板裝不上只能用走的下去,還好我們最後趕上了,買了票後就上lift。天色越來越暗,而且霧很大,能見度很低,我們聊了一下天分享今天的感覺,有點意猶未盡,不過真的一次就夠了。突然lift停了下來,停在半空中,在甚麼都看不到的大霧中,我們頓時安靜了一下,很安靜,我心想該不會故障了還是已經關閉了...真的好恐怖,不過不太可能,就這樣屏氣凝神了二十秒,lift才又開始動起來,嚇都快被嚇死了,之後又這樣停了兩次,這lift根本就是希望我們被緊張死。好不容易到了山頂,以為今天的滑雪之旅要結束了,結果發現我們下lift的地方離下山的纜車還有蠻長一段距離,重點是天色有點暗又是起大霧,根本不知道要走哪,而且真的很怕我們被困在山上或是來不急下山搭火車。問了人後我們用我們能走最快的速度趕去纜車站,因為霧實在太大了我看不到路所以不敢用滑的,只能拖著笨重的裝備跑,終於趕到了纜車站,還沒關閉還不錯,只是接下來的問題也蠻棘手的,人好多。我們排隊時密切注意時間,深怕真的錯過火車,還是回的了市區,只是會損失一些錢,這時我的手機響了,是我媽寄給我的簡訊,因為我們兩個去滑雪她有點擔心,可是我的手機沒辦法傳簡訊,所以不能回她。等了很久好久終於輪到我們搭纜車,到1400公尺換個車繼續往下,千辛萬苦終於到地面了,時間還是有點趕我們還完裝備後就直接去火車站。這種狀況好像蠻常發生的,趕了很久怕趕不上,結果到了現場發現還要等很久,我們的火車延誤了,還好沒有延誤太久,我們坐在火車站裡吃麵包配很奇怪的罐頭,吃吃橘子,上了火車後睡了一下覺,到布加勒斯特火車站我們買了漢堡和一些其他吃的東西就馬上回旅館了,一刻都不想停留,回到旅館終於可以躺下休息,今天一天真的是很辛苦可是又很難忘,羅馬尼亞安排的旅程結束了,明天開始又要繼續三天耍廢休息了,還蠻爽的。

第四天我們完全回到了頹廢的生活,反正我們本來就是要來這裡休息的,物價比台灣低感覺好棒,我們去買了義大利麵、醬、蛋、一些青菜和雞肉,接下來一整天就待在房間裡,打網誌聽音樂聊聊天,晚一點第一次在這個旅館煮飯。我們沒有鹽,所以我們翻了翻櫃子後找到一包別人的鹽,沒辦法,我幫忙把風,我哥則趕快倒一些鹽到健達出奇蛋放玩具的那個小球裡。有了鹽後我們開始煮義大利麵,煎雞肉然後炒菜,我們的晚餐老實說還不錯吃!第五天,我哥計畫要去一個公園散步,準備好出發後,我們要去坐公車,坐公車前要先買票,可是我們找不到售票亭,問了好多人繞了好多圈才找到一個小小的售票亭,買好車票等公車,好不容易一台我們要坐的公車來了,可是上面擠滿了人,根本上不去,還有人的頭髮被門夾著車就開走了,真的很誇張,於是我們又等了好一段時間,還好下台車來的時候我們很快就上去。看著地圖確定我們沒有偏離路線,搭了大概二十分鐘後我們到了,這個公園是在布加勒斯特比較高級的住宅區附近,我們繞著公園走了一圈,老實說這個公園蠻大的,中間還有一個湖。我們經過那個湖的時候發現湖面結了很厚的一層冰,要不是那個地方是不行下去的我早就走在水面上了,這真的很神奇,那時候溫度明明就很高,幾乎要十度了,可是路面上還是很多冰,根本沒有要融化的跡象。我們就這樣邊走邊聊天,好不容易繞了一圈出來後肚子好餓,可是這個住宅區附近沒甚麼東西可以吃,我們只好忍著肚子餓盡可能的快走到地鐵站。在國外,只有我跟我哥,我們二十四小時都在一起,在台灣時根本很少有這種機會,尤其在布加勒斯特,方圓幾公里內應該只有我們兩個亞洲人,我跟我哥相依為命,有一種跟在家裡不一樣的感覺。好不容易我們走到了地鐵站,看到旁邊有賣很便宜的小麵包店我們就過去先買點東西填一下肚子,然後買個小瓶鋁罐的可樂後我們就坐地鐵回旅館。一回旅館我們馬上起身煮晚餐,一樣的義大利麵加炒青菜,我們好像都是讓自己餓到吃甚麼都好吃時才吃東西,不錯,真的蠻好吃的哈哈。

第六天我們整天只有三件事要做,第一件事是去郵局寄明信片,然後買隔天去機場的公車票,第三件是去影印在德國要用的文件。下午我們就出發去完成這三件事,首先先到郵局買郵票,郵局裡人很多,我們排了好一段時間才買好,然後我們去買車票,看好明天的發車時間,接著我們走到旁邊的麥當勞吃午餐,我用手機我哥在旁邊寫明信片,每次到麥當勞就是補充我們的衛生紙還有調味料的時間。大該待了快一個小時後我們再回去郵局把明信片寄出去,接著就回旅館了。在旅館最後一晚我們過得很開心,尤其是想到同一時間在台灣,我的同學正準備上第一堂課,一個月前的我絕對想不到我現在的感覺,總之,歐洲中最爽的生活已經進到最後一晚,同樣又有跟之前一樣的感覺,有點好不容易習慣了這裡的生活,結果馬上要走了,可是也許是習慣了吧,覺得這次,感傷的成分少了點,期待下一場冒險的那種動力增了許多。把可以收拾的行李先整理好,看完在羅馬尼亞最後一集柯南,關上燈。

最後一天我們蠻早就起來了,收拾好最後一點東西,這房間原本甚麼東西都沒有,我們進來後讓整個房間充滿了我們的物品,現在這些東西又全部回到我們兩個小小的包包裡,覺得蠻神奇的。收拾完後,看著這間我們住了六天的房間,在羅馬尼亞這段期間這間房間就像是我們的家,而且我們有七成的時間都在這房間度過,對我來說要離開了真的有點捨不得,這是我出國住最久的一間,不知道我這一生會不會再進到這裡來。重新背上背包,拍張照,我們離開了旅館。這時我手上拿著我從台灣穿來的鞋子,放在新鞋盒裡,跟它好好道別後我把我台灣的一部份,留在了羅馬尼亞街頭的垃圾桶裡。在離開羅馬尼亞之前我們要把羅幣花完,於是在到公車站之前我們先去了一家超市,買了點零嘴和飲料,幾乎剛剛好把錢用光,然後去公車站等公車,公車當然要誤點一下,還好我們時間抓得很充裕。到了機場,我們發現出境的裝潢比入境好上很多倍,很難想像這是當初我們來到羅馬尼亞的機場,我們入了關,登上了飛機,下一站是德國,也是這次歐洲旅行的最後一個國家,也就是快要回台灣了。告別了羅馬尼亞,對於接下來的旅程能說什麼呢?

祝我好運吧


圖為我與我哥在滑雪 於錫納亞山滑雪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