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義大利-威尼斯

出了火車站,外面下著大雨我們買了公車票要坐公車到威尼斯,公車開過了一座橋,說它是一座橋不如說是在海上的路,幾乎貼著海平面,過橋後很快就到站了。來到了威尼斯下了公車,因為我們還有Lily的大行李,我們打算冒著雨趕快選最少橋的路走,算了算後,最少我們要經過三座橋。走了一小段路後我們發現,那條路下樓梯後全部都被旁邊漲高的河給淹沒了,真的很誇張,沒辦法我們只好換個方法,Lily帶著行李去搭水上巴士,我跟我哥走別條路到旅館。

Lily買完一張七十二小時票後我們在想接下來要怎麼辦時,我們聽到旁邊有個女的亞洲人在跟售票員講話,說水上巴士都取消了,可是售票員不太理他,這是最氣人的地方,又是一個歧視亞洲人的人,很後悔我們離開時我沒過去罵他髒話。我們過去問她是不是真的取消,她說碼頭那裡的人這樣跟他說,她也不是很確定。我們溝通一下後,她是從寧波來波蘭的交換學生,曾經來過台灣半年交換,現在一個人來威尼斯玩。她說她看到我們很開心,我想也是,一個人來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的飯店很遠而且可能到不了,遇到我們她應該放心一點。他建議我們換拖鞋,她給我們看她的鞋,裡面全濕了,這時去碼吃完吃完吃完午餐吃完頭確認的Lily回來了,他跟我們回報了那裡恐怖的情況,水淹很高走邊邊才過去,最糟的是我們的船真的取消了,那個大陸人的還有,她說她吃完望可以跟我們一起玩,我哥給她了聯絡方式,看來我們就跟她分開了。接著我們要怎麼去旅館,這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我跟我哥換了拖鞋,趁著雨比較小,我們趕緊出發,我哥推行李箱,我拿東西和幫他撐傘,Lily則是為我們帶路。好不容易過了兩座橋,只剩最後一座了,當我們轉了個彎後,確實,我們看到了最後一座橋,只是我們跟那座橋中間,大概二十公尺的道路,全部積滿了水,我下水看看到底有多深,走了大概五公尺就已經超過腳踝到小腿了,重點是很冰,非常冰。沒辦法過,於是我們回頭找別的路,走路的時候我的腳真的非常的痛,冰到很痛,當我們走到另一條路時,同樣的,也是積滿了水,這次換我哥下去試試,上來後他說他可以體會我的痛苦了。這時我們真的慌了,到底我們要怎麼去我們的旅館,眼看通往我們住的廣場的最後一座橋就在前面,過了後就可以到溫暖乾燥的地方,我們卻被困在另一邊過不去,到底該怎麼辦呢?

最後我們做了一個決定,我們決定涉水走過去,我們在旁邊的建築物躲個雨,等Lily換好拖鞋後我們就往前走到原本那條路,到了路口,我們把褲管盡可能的拉到最高,誰知道最深的地方有多深,一切就緒後我跟我哥一人一邊抬著大行李,Lily則是拿著其他的袋子在前面幫我們探路。這二十公尺的路我們走了好久,中途我哥的拖鞋還常態的斷掉,好不容易終於到達了彼岸。我們快速的前往我們的旅館,在廣場旁邊我們找到了,冷得半死我們趕緊上樓check in,這時另一個問題出現了,本來我們會在威尼斯住三個晚上,不過後來我跟我哥要取消最後一天晚上的,只剩一人,我哥寄了電子郵件給旅館老闆說這件事,可是現在旅館老闆說他看到的消息是只有兩個人住兩晚,第三晚只有一個人。沒辦法,旅館只有準備兩人房,所以我們今天晚上只能三個人睡一張床,還好旅館老闆說我們明天可以換到其他房間。到了房間我哥努力找到了他先前傳的電子郵件,發現了一件讓人心涼的事,老闆沒錯,我哥不小心打錯了,電子郵件真的寫說只有兩個人,這是個非常大的錯誤,我哥為此蠻自責的。

說到這間房間,現在想起來那天真的是一個痛苦的夜晚。我們剛經歷了痛苦的旅程,以為回到旅館可以好好休息,結果發現這個房間還是又冷又濕,Lily去洗澡因為想說先開水等等就有熱水,沒想到這種熱水器是把熱水放光就沒有的,她進去洗時已經都是冷水了。我們真的很悲慘,還得三個人睡一張床,最後我們三個人打算橫躺著睡,唯一比較讓人開心的是這裡的網路很快,而且我們住在離櫃檯不遠的房間,收訊很好。我們躺在床上用自己的手機,這時我們收到了那個大陸人的消息,我們用we chat聯絡,得知她順利搭上床,現在已經回到她的旅館我們都鬆了一口氣。最後我們在床上跟她聊了一下天然後約大概十點在我們旅館前面會合,如果十點半還沒來我們就先走,之後我們自己也聊了一下剛剛發生的事情,真的是有生難忘的經驗,我們聊得太大聲還被旅館櫃檯敲門叫我們小聲點(這裡隔音很不好),最後雖然安定下來不過還是很痛苦的過完了這個晚上。

第二天早上起來,幾乎是被醒來的,真的是個很痛苦的一晚,起床後我先去洗澡,水剛開時還是熱的,可是越洗越冷洗到最後已經變成冷的了,可憐的是我哥,他只能洗冷水澡了。第二天威尼斯雖然沒有下雨了不過天空還是陰陰的,看不到天空,我們穿好衣服整理好行李後就出門了。出了旅館看到了昨天經過的廣場,上面人還蠻多的,我們找了一家在旅館正對面的一家咖啡廳,叫了一杯咖啡點了一些三明治當作早餐,吃完後發現那個大陸人還沒來,沒辦法我們只好自己先走了,離開廣場前我跟我哥再買了一個蠻便宜的麵包吃。接著我們經過了昨天涉水的那條噩夢,天亮水退了後完全看不出來它有什麼特別的,就跟其他道路一樣,沒什麼差別,旁邊路人走來走去,根本不會有人知道昨夜它帶給我們的痛苦,讓我想到了少年π的奇幻漂流裡面的食人島。接著我們開始逛威尼斯這個海上小鎮,走在路上一堆店不是賣其他東西,都是在賣面具,因為二月底是義大利的面具節,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面具,沿路經過很多橋之後我們來到了一座跨過大運河的橋,看起來跟老橋很像,橋上面很多商店,是以前威尼斯重要的商業活動聚集地。

我們在上面欣賞威尼斯的運河風光拍了蠻多照片,過了那座橋我們繼續走,下一站是威尼斯最大的廣場,四周都是博物館或美術館還有餐廳,這個廣場最大的特點就是上面很多鴿子一堆鴿子,最後發現原來有人專門幫別人拍照,給客人手上拿很多飼料鴿子就會過來,這樣拍起來會比較好看嗎我不知道哈哈,久而久之全威尼斯的鴿子都跑到這裡來了吧。走過了這個廣場我們到了海邊,可以看到對面另一個島,再往前走是一座橋,上橋後可以看到法院和後面的監獄中間的一座獨立的橋,嘆息橋,聽說以前犯人被判刑後送到後面的監獄,經過這座橋時都會嘆息,所以叫做嘆息橋。看完了嘆息橋我們也餓了,我們找了一家義大利麵店各點了一盤義大利麵,我點了奶油管麵,我哥的是一般紅醬的粗麵,Lily則是點了墨魚麵,我們吃完後坐在那聊天聊了很久,談了很多各個國家人民歧視的不同,坐了快兩小時才離開。接著在我們走到了威尼斯本島的最後一個景點,聖瑪麗教堂前,我們發現其實威尼斯也有一座斜塔,我哥說義大利人房子都亂蓋,話說這座塔真的斜耶,跟在比薩一樣,我哥把鞋子脫掉拿來拍照,很白癡但是很好玩。聖瑪莉教堂,說是教堂好像不太一樣,它是圓的,裡面有一些聖經故事的畫,我們饒了兩圈後就出來了,這是太陽已經快要下山了,風景還不錯,看來氣象預報沒錯,明天應該會是一個很好的天氣。雖然說溫度上幾乎白天都有八度以上,在歐洲應該是要很溫暖很舒服,可是威尼斯就是太濕了,就像台灣一樣,舉個例,在格羅寧根時零下一兩度時穿幾件衣服就可以防禦,可是在威尼斯,五度時我把所有的衣服穿上都還是無法擋住寒風的侵襲,所以不要再問為什麼有人可以在下雪時穿短袖,可能你在台灣十度還還比他冷!

我們離開了聖瑪麗教堂準備要回去旅館,我們還要換房間,而且今天晚上是我們在義大利的最後一個晚上,也就是說我們準備要跟Lily分開了,我們打算看看哪裡買得到檸檬酒,今天晚上要來慶祝一下,所以我們分頭進行,Lily已經有票了,她會塔水上巴士先回去,然後會去尋找檸檬酒,我們則是用走的,沿路上看有沒有kebab或是其他東西買回去當晚餐。分開後我們靠著google map找路回去,沿路看到一些蠻漂亮的風景就停下來拍照,終於,我們在離旅館400公尺的地方找到了一家kebab店,而且它的份量非常的大又不會太貴,真的很爽,因為剛開始不知道這麼大,我們還多買了一片披薩。我們買完後就趕路回去跟Lily會合,到旅館時我們才剛進旅館大門Lily就從我們後面出現,原來她大概十分鐘前就到了,她坐在廣場上等我們回來一起上去,我們把行李從原本的房間搬出來後跟著老闆走上一層樓來到另一間房間,跟旅館老闆道謝後我們就開門進去。進門後我們看到的是兩張單人床和一個上下舖,在其中一張單人床旁邊床頭櫃上擺著的似乎是!那個大陸女人的包包!我們還不確定到底是不是她的時,我看到了!放在暖氣上面的,正是她說她濕透的鞋子。我們想說怎麼會這麼剛好,是碰巧嗎?還是她拜託旅館老闆安排的?只能等她回來才能知道,我們就先開始享用我們的大kebab和披薩。

沒過多久我們聽到外面有動靜,接著聽到鎖轉開的聲音,然後門打開了,我們三個屏氣凝神盯著門要看清到底是誰,探出頭來的是,沒錯,就是那個大陸人—楊思思。果然就是她請老闆幫我們安排在同一間房間,這下好玩了,我們四個開始聊天,我們邊吃我們的晚餐邊互相分享我們昨天分開後到現在經過的事。一聊我們就聊了兩個小時多,這樣下去不行,我們還得出門,我們想買一些酒,何況思思還沒吃晚餐,所以我們終於從床上起來了。除了旅館我們發現,威尼斯的夜晚比我們想像還要熱鬧,尤其我們看到了廣場對面我們今天早餐吃的那家咖啡廳,外面都是人,起初我們以為他們在排什麼隊,後來經過其他家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們都站在酒吧外面喝酒,因為酒吧太小容不下這麼多人。我們繼續走,再次走過了我們昨天經過的那條路,雖然它再次回到黑暗中不過已經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的那條路了。接著我們經過了我們第一次相遇的那個售票廳,裡面的售票員跟昨天不一樣,接下來我們到了車站,我跟我哥要買明天去機場巴士的票,結果不是在車站買,我們問了人後找了一下才找到,而且已經關門了,只好明天早上再來買了,接著我們到另一個巴士站看Lily離開的巴士。我們雖然同天的飛機,不過Lily的起飛時間是十點,我們的是七點,我們打算前一天晚上先到機場,就睡在機場裡面,這就是為什麼我哥要取消最後一天晚上的住宿,我們怕早上去會來不及。
車票的事情告一段落後我們繼續走,在一個巷子裡面我們找到了一家有賣一些麵包和冰淇淋的店,生意看起來很好,思思說她中午吃很多不會太餓所以她只買了一點麵包,我們跟Lily站在外面等她,看著櫥窗裡的冰淇淋,Lily有點忍不住了,裡面的口味都是常見的甜點,健達巧克力,kitcat之類的,不過其中有一個亮藍色的口味,上面畫著藍色小精靈的圖案,不知道是什麼口味。我覺得那個是棉花糖口味的,因為coldstone裡棉花糖口味就是亮藍色的,最後Lily忍不住買了”藍色小精靈”口味,果然就是棉花糖的,我們跟思思最後忍不住也都買了一球,吃完後我們就慢慢走回旅館,路上找了一家便宜的商店買了一杯酒。回到飯店我們繼續聊天,思思拿出她中午吃不完打包回來的海鮮,雖然冷冷的但還不錯吃,接著我們繼續聊天,什麼都聊,還一直不知不覺的換話題,範圍橫跨了古今中外的歷史地理公民,這比在馬尼拉遇到上海人時還精彩,我們就這樣聊了好幾個小時,最後睡覺時已經快四點了,超誇張的。

隔天起床洗好澡我們先出門去買我跟我哥的巴士票,最晚一班是七點半,再來就是隔天早上了,我們怕趕不上飛機還是決定搭今天最後一班到機場,買完車票後再去火車站買思思的,接著我們就去搭水上巴士。搭水上巴士可以一睹整個威尼斯的風光,繞了玻璃島一圈後我們才下船,接著換船到彩色島。還好今天天氣還不錯,沒有甚麼雲天空也蠻藍的,我們慢慢沿著五顏六色的房屋往前走,才走了幾分鐘,我哥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很無奈的說:不會吧...當我回過神來時,我知道他在說甚麼了,那四個台灣人,我們竟然在威尼斯又遇見他們,因為這已經是第五次了,所以我們過去跟她們打招呼。當我們說出哈囉後她們表現出沒看過我們的樣子,她們好像真的沒甚麼發現我們已經預見很多次了,不過經過一番講解後她們有想起來了。原來她們也是台北人,能夠遇見同樣一群人那麼多次真 的蠻好玩的,她們想起來後也覺得很好笑,還說下一站米蘭再繼續相遇,殊不知這是我們在義大利的最後一天,在講出這句話後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有點悲傷。離開了那些人,我們繼續往彩色島內部走,沿途看到好多房子,每個房子都漆著不同的顏色,我用特效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的誇張的漂亮。吃完午餐後我們走到海邊,這時的還看起來也好漂亮,跟我們第一天來時真的差很多,我們坐在提防上休息。這時遠處有隻小貓慢慢走過來,在離我們十公尺的地方坐下來看著海,接著又起身走到我旁邊坐著,一點也不怕生,很可愛,而且跟我們一起看海,接著又我行我素的走了,看海的貓。

接著我們找到兩個公園,在裡面玩了盪鞦韆,很快樂地過了半個小時,接著才離開彩色島。到了玻璃島,老實說沒什麼特別的,而且時間也不早了,他們還想看能不能在我們離開前去賭場,所以我們走了一圈大概看看後就去碼頭等船。看好要搭的船後我們坐著等,結果悲劇發生了,當我們想說怎麼還沒來時,我們看到有艘船剛離開,好像就是我們的船,那是回去最快的一艘,真的很嘔,可是沒辦法只好等下一艘有點繞路的船。又等了一段時間,Lily想去旁邊的咖啡機買杯咖啡喝,買到一半時船來了,我們趕快去船那裡請他等我們一下,可是你也知道,義大利人嘛,怎麼可能理我們,就又開走了...不甘心的Lily想到一個辦法,這些船都會先繞一圈玻璃島才會回本島,所以我們只要敢在他繞一圈前到島另一邊的碼頭就可以搭上了,於是我們慢慢跑,穿過島的中央要到另外一邊,本來以為會趕不上,還好我們跑得夠快,在它抵達前就先到了,在上船前我跟剛剛拒絕等我們的那個船員對上了眼,我想他應該覺得我們很神奇吧,臭義大利人。會到了本島我們發現我們浪費太多時間了,不可能再去賭場,所以只好趕快回旅館,中途買了kebab,拿了行李之後我們就就前往巴士站,離別的時間又要到了。在巴士前面,我們藉著巴士的頭燈,我們拍了些照,交代好事情,Lily我們還可以台灣見,可是下次要見到思思感覺會蠻難的,感謝我們的緣分吧,這次能在威尼斯遇到她真的很神奇,多了一個不一樣的人讓我們的旅程增添了不少的樂趣,也讓我在威尼斯的回憶更難忘。上車時那種感覺又來了,那種一個故事結束要開始另一段新的未知的旅程的感覺,通常會覺得有點期待又有點失落,蠻怪的,告別了他們,接下來只剩我和我哥,整台車子只有不到七個人,異常的安靜。我哥跟我說,接下來我們要去的地方是羅馬尼亞,是一個未知的國家,很少台灣人有去過,我哥所有朋友中只有一個人曾經去過那,我們對那個國家一無所知,接下來的旅程可能會很危險。接下來又是我們兩個相依為命了。

到了機場,這是一個小機場,我們找了幾張椅子坐著,我們要睡在機場,等明天早上的飛機,這應該是我這趟旅程中睡得最爛的一次了,晚上關閉的機場又冷又不舒服,而且很沒安全感。總之,漫長的一夜過去後我們去check in,一如往常的護照被檢查很久,在登機室等了一段時間後我們上了飛機,幾乎全部都是羅馬尼亞人。接下來的旅程,馬上就要開始了,飛機起飛後隨著氧氣降低,慢慢地開始想睡覺,眼睛閉上,回想著剛到羅馬的情景,這十一天發生的事,時間一不注意馬上就過去了,而當下,我在飛機上,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沒人會知道,也許只有現在打網誌的我知道吧,飛機越飛越高,慢慢的睡著,醒來之後就是一個新的開始了,下一站,羅馬尼亞,未知的國度,我來了。

思思(左)、Lily(左二)、我哥(左三)、我(右) 於威尼斯一家kebab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